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简介

发布者: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14-11-10    浏览次数:227

     一、建设思路和目标  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根据办学目标和办学定位,结合学校实际,运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建设一批教育思想更加先进、培养目标更加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内容更加突出整体优化、培养方法更加注重学思结合与知行统一、培养制度更加有利于学生成才的新型人才培养基地,使我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显著增强,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形成有利于多样化人才成长的人才培养新体系,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应用人才和创新人才的需要。  “十二五”期间,每年建设20个,五年共建设100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二、建设内容和任务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在开展综合性、系统性的创新实验,鼓励并支持高等学校把握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适应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特点,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色,加大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在培养目标、培养内容、培养形式、培养制度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在培养目标方面,重点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对不同层次、不同规格、不同类型人才的客观需求,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准确定位,在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指导下开展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在培养内容方面,重点围绕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实践教学、创业教育、文化素质教育等方面的系统改革,开展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在培养形式方面,重点围绕分段培养、跨专业培养、跨学科门类培养、校际合作培养、校企合作培养、国际合作培养、区域教学联合体培养等形式开展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在培养制度方面:重点围绕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创新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