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泰纺织服装学院是山东理工大学正式建制的二级学院之一。于2010年由世界知名面料生产商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A、B股上市公司)冠名成立。学院现拥有纺织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表演3个本科专业,拥有材料与化工(纺织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现有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660余人。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及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现已建成一支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泰山学者、淄博英才等高水平教师队伍,其中纺织工程专业教师博士比例达100%,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具有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本科专业,实行学分制,基本学制为4年,按照“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人才培养理念,集学校的理论学习和世界知名企业的实践创新于一体,及时更新专业知识结构,紧跟产业前沿获得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弥补传统培养模式实践经验的欠缺。该培养模式以校企联合为平台,以工学交替为手段,将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相融合,旨在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强实践、能管理、善创新、具有国际视野的纺织、服装及表演类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 “一工两艺”专业特色日益凸显。纺织工程专业在功能型、健康型面料设计、功能及高性能纤维的纺丝成形、纺织智能化设备、古代纺织服装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应用、活性染料无盐染色绿色新工艺等领域具备浓厚的行业技术积累,并获得了多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在原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基础上优化设置而成;服装表演专业定位于艺工融合、科艺兼修、产科教融合,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面向服装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构建以表演专业为基础并兼修服装设计、舞蹈表演等跨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渐形成了兼具艺术气息、科技素养、时尚创意与人文情怀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立足于校地校企融合发展,服务于山东省纺织服装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产业专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从供给侧发力,破除产业转型的人才困局,助力我国由纺织服装大国向纺织服装强国的转变。

  学院着力于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学院是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山东省“齐鲁丝绸文化与染织技艺创新”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纺织服装新材料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纺织化学品与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纺织服装产学研创新研发基地。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建有国家印染面料产品开发基地、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和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学院“十三五”以来,学院分获2016年、2018年及202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一等奖,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科技三等奖,2019年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及2021年、202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为纺织服装产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注重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奖项87项,省部级奖项281项。其中,杨砚雯同学获第31届世界模特小姐中国总决赛冠军、国际总决赛季军,实现了近年来我国在该项赛事上的新突破,并在2022年应邀参加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系列活动之旗袍大赛,并荣获“世界旗袍小姐”荣誉称号。学院将持续在学生参加高级别赛事方面发力,重点培养学生参加国家级以上赛事,不断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为学生继续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与压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贯彻山东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校党委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会议精神,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育人等方面持续深化,打造学院“产教融合”特色品牌,培养更多高质量科技人才,助力纺织服装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创新特色鲜明和充满活力的纺织服装强院。



(数据更新: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