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服务 谋突破 学院高质量落实学生“一线”工作要求

发布者: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10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校党委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学院本着“强服务、谋突破”的学生工作目标要求,召开管理人员会议和学生工作人员会议,部署落实新学期学生工作。会上,学院领导班子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学生安全、学生就业、学风建设等方面,对新学期学生工作进行要求。为确保新一年学院学生工作提质增速,学院学工人员集聚一线,以宿舍、教室作为工作突破口,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锻炼本领,在一线检验效果。

一、开拓就业资源,做实“一线”就业服务

1月23日至25日,学院学工办主任与毕业班辅导员前往江苏省连云港市与南通市访企拓岗,通过走访十余家纺织服装企业,了解南方就业现状与纺织服装类就业市场。在与企业沟通交流中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二十余个,目前已有十余名毕业生到走访企业实习工作。开学第一周,随着考研初试成绩发布,毕业生辅导员一对一落实考研学生成绩,并提供一对一复试经验。同时与有明确就业意向学生一对一谈话,积极推荐就业企业信息并进一步完善就业信息台账,做到解决一个、标记一个,将就业工作在一线落实,将就业工作放在心里一线。

二、树牢底线意识,排查“一线”问题隐患

开学前期,全体辅导员统计学生返校时间安排,对出现特殊恶劣天气地区学生做到一对一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困难和诉求。开学后通过公寓宿舍走访,重点关注家庭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和心理问题学生,并通过宿舍走访,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开学第一周,完成覆盖20个本科班级的安全警示教育“第一课”,通过安全教育,确保学生身心安全和公寓环境安全,杜绝因“小问题”造“大隐患”。

三、密切教学联动,提升“一线”学风氛围

新学期,以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系主任组成督导组,每天对课堂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在此过程中,学工人员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同时加强与任课老师的交流,以便双方快速了解学生特点,共同促进学生发展成才。与学院教学部门密切联系,第一时间掌握二次考试学生信息,对于学业困难学生和毕业困难学生及时进行一对一指导,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分类规划指导,占据学生心里“一线”

新学期,各年级辅导员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学业特点,在各节点分类开展学业、职业规划指导,结合纺织、服装、表演专业就业考研形势,帮助学生进行现状分析和职业规划。通过在宿舍与办公室的一对一谈话,结合不同学生个人特点,提供与学生特点相符的职业规划。针对学院艺术学生升学难度大,鼓励学生走出去,积极动员学生学雅思,打通出国留学最后一关;针对纺织工程专业考研升学特点,鼓励低年级学生以考研作为目标,提前谋划高数、英语学习,为考研打好坚实基础。

下一步,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将秉持“强服务,谋突破”学院学生工作要求,以宿舍和教室作为学生工作“一线”工作点,狠抓落实学校“一线”工作法,将学生工作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落实,不断推进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