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源黄河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的倡议,传承和发扬丝绸文化,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文化及专业知识素养,鲁泰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特组成“丝源黄河”暑期社会实践团,实地考察学校和企业为丝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的贡献,探寻淄博丝绸文化的历史故事,求索丝绸新兴技术的运用发展,为黄河流域丝绸文化的阐扬光大贡献青春力量。

齐锦是最华丽的丝织物之一,在古代就曾作为高档礼品用于各诸侯国的礼物交往,822日,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山东轻工职业学院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研学齐锦织造过程,体验老式织机、缫丝、蚕茧趣味画以及3D服装虚拟试衣。走进丝绸文化创意园,队员们就被眼前的大提花机吸引,木质的朴实机器,却可以织造出色彩繁复、花纹绮丽的齐锦,大家不禁感慨先贤智慧的博大精深,能够用简单的材料制造精密的织机和精致的布料花纹。随后创意园的老师演示了缫丝过程,并向我们普及缫丝所用到的工艺,小小的蚕茧不仅可以抽出700-900米的丝,还可以在上面作画制成工艺品,无声地诉说大自然的神奇。最后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如何绘制3D服装效果图,更好的呈现服装上身效果。通过3D建模技术,设计师的设计打版更加便捷,3D虚拟试衣的运用将大大提升服装产业的效率和效益,打破陈规,创造新时代的制衣流程。

 海润丝绸成立于20078月,坐落于素有“丝绸之乡”之称的周村,是山东省丝绸重点骨干企业。823日上午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淄博海润丝绸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研学实践与调研。海润丝绸主要生产各类丝绸面料和丝绸制品,主导产品真丝斜纹绸和电力纺系列产品,真丝绸织造产能位居山东省前三。产品获奖无数,更是在2020年被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批准为“国家丝绸交织面料产品开发基地”,在国际国内丝绸市场上享有很高的信誉。

 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公司的展览馆。馆中陈列着公司生产的各种真丝产品,除此之外,在展馆的另一侧陈列着各种壁画和当地有名的“三大件”以及其他极具当地特色的周边产品。实践团成员为海润丝绸匠心演绎的丝绸之美和品质传承的丝绸文化而感动,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海润丝绸在用心做好公司产品的同时,也是对外传递了淄博这座齐国故都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赋以鲜明的时代内涵。

 在周村古商城,实践团成员 “推开”了大染坊的大门,踏入了在几千年时光雕琢下愈加闪亮的遗址。从古至今,丝绸制造一直是周村的重要产业,位于古商城银子市街的大染坊就是电视剧《大染坊》故事原型的发生地和取景拍摄地,也是清道光年间“东来升”绸布庄的旧址,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景观,每天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大染坊内映入眼帘的是从古至今的传承,有五颜六色的蚕丝,有眼花缭乱的缫丝、织造机器,更有传承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大染缸。苍老的建筑里透露出古色古香的文化气息,墙上留下的是古人智慧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