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留住美好乡愁|我院实践团队赴枣庄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9    浏览次数:10

为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假期丰富自我,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学生会组织了“助力乡村振兴,留住美好乡愁”社会实践活动。

712日抵达枣庄后,我院学子正式开启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后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磊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探讨,张磊为大家讲解接下来的安排,并叮嘱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此次社会实践与枣庄市民政局,枣庄市曙光社会公益组织对接。在此期间,同学们跟随各乡村领导安排,跟随村干部走街串巷,帮助当地村民进行订阅“齐村镇微信公众号”的活动;在枣庄市曙光社会公益组织的带领下,成员们去到三十多个村走访贫困户,通过陪老人聊聊天、打扫卫生、量血压等方式为贫困户送去温暖;参观了齐村镇文明新时代时间实践中心和齐村镇历史博物馆,了解了齐村镇从古代到抗战时期再到现代的历史;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永远铭记抗日战争那段历史,我们不能让历史的屈辱再次上演,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短短两周,社会实践团队通过扎实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走进新农村、追寻红色足迹、服务社会、爱心帮扶等活动,本着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原则深入基层进行暑期实践,切实感受到了新农村的变化。

实践团队紧紧追随乡村振兴战略,运用所学,结合党的方针和当地政府的政策,为当地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各种志愿活动为农村的发展尽绵薄之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丰富,受益良多。他们一致认为大学生仅仅学习书本知识远远不够,还必须将实践与所学专业结合起来。而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就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学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形式新颖的活动更好的认识了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了社会,思想上也更近了一步。


成员感悟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我从中锻炼了自己,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并且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更多的是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感悟,此次社会实践也使我有了关于社会基层建设的心得体会,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我也感受到了我们这个集体的温暖以及村民的热情,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魏衍朝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道理。在课本上的知识终究还需要落实到现实中去,这一次的社会实践加强了我的刻苦耐劳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本领,也明白了现在社会中正处于需要我们年轻人去扛起大任的时期。大学是一个小社会,社会是一个大学堂。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受风吹雨打的花朵,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砺,我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适应社会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在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扩展社会实践的范围,挖掘实践活动培养人才的潜力。坚持社会实践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坚持社会实践与自己的专业特点相结合,为社会创造新的财富。

——刘洋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有机会深入农村,了解农民的生活状况,与他们交流,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同时,我们还参与了各种志愿服务,培养我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让我认识到,教育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是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去,为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一次社会实践经历,它让我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升了自己的素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继续关注社会问题,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婧怡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认清了自身位置,增强了信心和毅力。这次实践让我对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更加积极地参加实践活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国家的命运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才的关键。

——王关雷

此次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素质发展,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敢于理解挑战是一种基本的素质。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我一生中宝贵的财富!

——赵苡彬

通过这次实践让我认识到凡事一定要坚持,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也要学会怎么面对。同时,我也学会了要以礼貌温和的态度与人交流,用心去对待身边的人。我相信,这次经历会成为我人生中的美好回忆,它也会时刻的鼓励我不断前进,在人生的旅途中越走越长,用坚持不懈的汗水为自己的明天,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我坚信那溅在路上的滴滴汗水,是为我将来的成功奏响的旋律。

——蒋若彤

在暑期的实践中,我明白了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真正让我从课本教材中走向了真实的生活,并使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肩负的责任。在这短短的几天内,我觉得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并为将来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朱可盈

一周多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但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我在实践中得到许多的感悟!

——周厚泽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收获颇丰也深有感触,我深刻地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我逐步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感受到作为基层工作者不仅需要耐心、细心,还需要恒心,也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新时代青年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我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深入基层参与基础工作,在实践中培育自己的群众意识,将青春梦想与时代脉搏紧密联结,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把自己锻造成为综合素质较高、基层经验丰富、善于服务群众的新时代好青年而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持续性提高自身核心综合素养,为家乡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杨钰

参与三下乡活动拓宽了我的视野。在大学校园里,我们的生活往往局限于课程和书籍,对于社会的了解更多是基于理论和课堂上的掌握。

而下乡活动则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让我能够近距离地观察和感受农村发展的现状。我亲眼目睹了农村的农田耕种、农民的辛勤劳作,也了解到农村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这种实际接触让我对农村的认识更加深入,对国家发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通过三下乡活动,我真切体会到了实践的重要性和价值。

三下乡活动促进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农村是国家的腹地,农民是社会的基石。通过参与三下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作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在面对农村发展中的问题和困境时,我意识到自己可以为他们尽绵薄之力,为农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种社会责任感在我内心深处燃起,使我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更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和目标。我信 ,只有不断锤炼自己,勇于实践,才能成为具有社会价值和责任感的大学生!

——王琪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有机会深入农村,了解农民的生活状况,与他们交流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这有助于培养我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三下乡活动让我认识到,教育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是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实践,我l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对于农村孩子和农村居民的重要性,也更能 知道我们该怎么做。

在三下乡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关注社会问题,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三下乡活动让我认识到,我们需要关注农村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为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三下乡活动,我认识到了农村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我们需要关注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为农村发展提供支持。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去,为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之,三下乡活动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社会实践经历。它让我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升了自己的素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继续关注社会问题,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窦王好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三下乡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大家带着一份感动与思考起程,想想我们分别的那一幕,想想我们志愿者们留下的足迹,想想那些朴实热情的村民,想想那些幼稚天真的孩子﹣﹣真的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经验和收获,它也是这片天空下不灭的回忆,这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永远珍藏。三下乡就是要我们这些热血青年好好利用自己的才能来与实践相结合,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乡情,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并要在实践中肯定自己的价值,并认识自己的不足,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去学习和充实自己,去更好地为以后为人民服务作好准备,这才是我们三下乡的意义。

——张子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