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申报交流会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85

202328日下午学院在1号教学楼205召开2023年基金申报动交流会,学院2023年度基金适报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姜兆辉主持。

会议伊始,姜兆辉分享了在基金申请中的一些体会,并列举适于纺织服装领域申报的项目类型。强调创新性是基金项目申请成败的关键、认真撰写是申请成败的基础,要从已有基础中“抽丝剥茧”,提炼出足够说服评审专家的创新点和关键科学问题。随后他分享了撰写立项依据和意义、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并建议大家认真打磨申报书,注意每一处细节,提前谋划,稳步推进,提高申报书的撰写质量,通过基金申报锻炼和提升自己。

宋金英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为例,引导与会老师深入思考、吸取教训;同时以省社科项目为引,细致、具体地总结社科基金撰写方面的经验,强调撰写申请书时应当凸显研究重点和逻辑性,特别是研究基础;最后分享自己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的体会,分享了专家指导的重要性。

郭增革老师报告中分享了自身申报书的撰写、推翻、修改的过程,为老师们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表示在写作过程中要找准科学问题,并建议学院老师之间应加强学术研讨。

其他与会老师也一一对照申报书讲解申报书思路、框架及其可行性;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互学互鉴,拓展思路,共同进步,助力按期完成高质量申报书。

最后,姜兆辉副院长做补充和总结。他介绍了学院每年对于国自然、社科基金申请所开展的团队研讨以及初次申请“传帮带”机制,指出基金形式审查以及反复修改基金申请书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学院全力支持教师的基金申报工作。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为申报书的撰写和修改提供了一定的思路。据悉,学院会按照申报进度定期组织申报书打磨会,这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为学院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起到积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