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在考验中长大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16

入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地出现反复,给青年学业就业和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围绕疫情防控的社会负面情绪增多,一部分青年在怎么看、怎么办这些基本问题上产生了困惑。担当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中国青年,要学会在现实斗争的考验中成长进步,保持清醒和坚定。

我们要学会认识斗争性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保护生命健康的人民战争,在当前也是一场保卫我国抗疫成果的人民战争。抗击疫情本质上是人类同病毒的斗争,由于全世界还没有找到对抗新冠病毒的专门药物或者更有效的疫苗,我们不得不更多采用社会管控手段,三年来的战斗本质上考验的是社会组织动员能力和全民凝聚力。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精神在这场大考中进一步充分彰显。中国青年要充分继承和发扬我们的优势和经验,不能把齐心协力与病毒做斗争异化成人与人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互相埋怨,更不能否定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和奋斗牺牲换来的战略成果。

我们要学会认识斗争任务。抗击疫情最主要的目的是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中国的疫情防控策略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全民健康,避免几百万人死亡、几亿人感染就是对党和政府防疫方针政策成功性最具说服力的检验。奥密克戎病毒是通过具体的行动防治住的,不是通过口号喊跑吓跑的。偏离疫情防控的主题和目的,空喊不自由勿宁死口号、搞光怪陆离的行为艺术,没有任何实际用处,只会搞乱我们自己。防控疫情、发展经济、保障民生是目的与手段的高度统一,病毒在不断的发展变异,防控疫情的方式和手段也必须跟着变,需要大家共同出主意、人人尽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当做法,才能把党中央一直强调的科学精准的要求落到实处。

我们要学会分清敌我。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斗争的立场,同时关系到依靠的力量。这几天,网络上给疫情防控支招的人很多。香港艺人何韵诗也突然关心起内地同胞的健康来了,一些不明就里的青少年还对她发布的暗黑歌曲转发点赞。对这样一个持顽固港独立场的卖国洋奴,她对内地人民健康的所谓关心,看来看去只剩下虚伪和可笑。还有一些来自BBCCNN的记者突然兴奋起来,似乎对中国人民的遭遇充满悲悯。其实,这些双标嘴脸和别有用心中国青年早就识破了,只是他们自己还在裸奔,不知道做人不能太CNN、做事不能太BBC”早已是网民的口头禅!中国青年永远不会相信这些充满傲慢和偏见的机构比我们党和政府更关心人民的健康福祉。

不经历风雨,难见得彩虹。当代中国青年只要始终坚定地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就一定能廓清思想迷雾,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