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支部召开本年度第14次双周理论学习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24

1110日下午,教工党支部组织召开本年度第14次双周理论。学习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由类延东同志给全体党员讲党课,二是观看二十大报告解读短视频,三是由郭增革同志讲党建引领课程思政专题党课。

类延东同志以“弘扬‘延安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题向所有党员讲解了“延安精神”的灵魂、本质体现以及思想精髓、显著特征,延安精神由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白求恩精神以及张思德精神等组成。作为第一批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延安精神’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随后,全体教工党员观看了《焦点访谈》聚焦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主题短视频。在二十大报告中,“创新”出现多达几十次,是最热的高频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报告还提出,到2035年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的总体目标。因此,在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挡路上,创新是内生动力。

最后,教工党支部书记郭增革同志以“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建设——以非织造学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为例”为题,与所有党员同志分享了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环节与步骤。在非织造学的教学实践中,结合思政教育,既讲授非织造领域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非织造方面的工程背景,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重点从“非织造学课程思政特征分析及教学目标、非织造学课程思政元素总览表、非织造学各章节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三个方面,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科学精神以及职业素养等五个思政元素,以绪论和第七章节的授课内容为例,结合思政教学案例进行详细的示范讲解,引起在座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的普遍共鸣。

讲解结束后,副院长姜兆辉谈自己的感想。他讲到,以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建设是“党建+课程”建设的良好抓手,任课教师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实现两者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