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第38个教师节——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丁作伟:站稳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51

在前不久结束的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我院丁作伟老师从全省617名参赛的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工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建院以来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新突破。

教学相长,重质保量勤耕耘

2018年入职以来,丁老师年均课堂授课150学时以上,实践类教学超过40学时,每年指导本科生6~7人,学生教学质量评价均为优秀,且获得2020年度和2021年度校级教学质量奖,并被评为2021年度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为提升教学能力,丁老师累计参加校级培训近20余场,参加2021年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共计16学时。

以本为本,教学改革求创新

丁老师重视本科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既重视基础知识又强化设计理念,课程既有知识传授又有课程思政,曾获得校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1次。他开设校级公选课程2门,探索将创新方法应用于课堂授课中,获得认可,学生好评在98%以上。此外,他的《色彩与图案美学》课程被遴选为校级美育限选课程。

赛教融合,站稳讲台授知识

从校级初赛、决赛,再到省级初赛、复赛、决赛,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丁老师精心准备参赛课程的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和PPT课件,在教务处、学院及系部严密组织和教学专家多轮次的指导下,打磨夯实教学基本技能,努力提升教学能力。他将比赛的经验带到平时的授课中,主讲的多门课程均受到学生的欢迎,被评为校级我爱我师-学生心中最爱的教师荣誉称号。 

挚爱教育,指导学生育人才

丁老师热爱教学,重视对学生的培养,课余时间组织本科生成立科研小组,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省级创新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比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省级比赛三等奖1次,厅局级及校级三等奖以上近10次,他本人被评为国家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并被遴选为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评审专家。

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