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238

9月9日上午,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1号教学楼213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

王建兴、邵彬、董梅、贾瞾、姜兆辉、郭增革、王晓冬、于珊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王建兴主持。王建兴书记领学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文件。

王建兴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意见》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系统梳理、准确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全面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在学习《通知》时,王建兴指出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决定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多次赴各级各类学校考察调研、致信回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出明确要求。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     

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点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多措并举强化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宣传;对标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贯彻提升“四为”服务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集体学习结束后,党总支书记王建兴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新时代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立德树人全过程;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要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加快构建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