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工业大学于佐君教授莅临我院交流指导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345

78日下午,大连工业大学于佐君教授莅临我校指导,我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兴、院长邵彬、服装系全体教师等参与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内容为于佐君教授发表当前服装设计与市场的关系见解,介绍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发展历程,服饰设计专业的建设成果、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同时解答在场教师在学科教学中的困惑和问题。

会议伊始,于佐君教授着重强调了服饰文化产业与服饰设计学科的密切关系,认为产业对当前的教学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影响着学科的发展。服饰文化产业是本世纪一个新兴的产业,对现代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深入了解服饰产业对服装设计学科的发展非常重要。

接着,于佐君介绍了大连工业大学在服饰设计学科的具体课程,从大一到大四每个阶段都有专属的课程,强调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差别,本科生主要学习基础知识,研究生则注重设计实践能力,还专门介绍了2021版培养方案制定的思路和核心内容。

然后,服装系主任于丽华向于佐君介绍了我校服饰设计专业的教学体系、课程结构、专业发展方向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对教学班按照人数进行分班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专业教师李翔宇向于佐君请教了产教融合的问题,于佐君教授建议专业教师主动与企业加强联系,尤其是老教师、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要率先垂范,开辟道路。企业好比一辆”战车战车“大多不会注重细节,所以这更突出主动与产业交流的重要性。强调走出去才是成功的关键。

教师王婧咨询了大连工业大学服饰设计专业数字化课程设置的情况,于佐君介绍了四门数字化课程:服装CAD、生产工艺管理、电脑时装画、三维虚拟设计的具体开设情况。李志盈老师进一步了解了关于虚拟工艺方面的内容。

本次于佐君教授莅临我校对本院的发展指引了道路,对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本科生教育指点迷津,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