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纬, 慧织天下,上天入地,焕发活力 ——欢迎报考山东理工大学纺织工程专业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395

从衣被天下到国防军工,从交通运输到医疗卫生,从环境保护到新能源开发,中国纺织“上天入地”渗透到了各个行业。今天的纺织行业是中国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工业部门之一。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中国织造”踏上了“中国智造”之路。纺织工业绝大部分指标已达到甚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建立起全世界最为完备的现代纺织制造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成为我国制造业进入强国阵列的第一梯队。科技创新从跟跑、并跑进入领跑阶段,品牌建设形成制造品牌、消费品牌和区域品牌的三级体系,节能减排、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创新和进步的背后是人才培养的巨大支撑。

新式宇航服             火箭发动机、飞行器用三维纺织材料

 

医用口罩、防护服        上海东方明珠的芳纶增强材料

 

刚性可穿戴和柔性可穿戴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校企联合培养为特色,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及国际化需求,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能够在纺织及相关领域从事纺织工程专业技术、纺织品设计与开发、检测、贸易与管理等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预期能够实现以下目标:

1 适应纺织领域的发展,融会贯通多学科知识,能够鉴定、分析和解决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项目管理和经济决策,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技术人才。

2)恪守职业道德规范,承担社会责任,体现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在实际工作中能正确处理工程与社会、法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的关系。

3)能够进行高效的沟通与交流,在工作团队中具有良好的合作、协调与管理能力。

4)能够根据职业和自身发展的需求,通过多种途径开展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实现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胜任跨文化背景下的纺织及相关领域的工作。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适应社会发展。

   2.专业发展

纺织工程专业自 2011 年开设以来,经过近 10 年的建设与发展,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专业以校企合作为依托,始终坚持服务纺织服装产业高端发展,找准产业需求着力点,狠抓校企双主体育人,建成集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及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产教融合新模式。专业积极探索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育人新机制。利用纺织服装产业向东南亚(海外)转移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山东省传统纺织服装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立足于校城融合发展,对接产业专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从供给侧发力,破除产业转型的人才困局,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纺织工程专业。

 

火箭发动机外衣             国产大飞机纺织复合材料

3.师资队伍

专业坚持“高起点、高定位”的目标,推进强化“双师型”教学团队的建设。与韩国建国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德大学、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大力引进国内相关专业博士毕业生,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及学缘结构,目前纺织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均具有博士学位,专业特长涵盖纤维新材料、纺织智能化、染整技术清洁化、纺织产品复合化等纺织全产业链,教师学历水平处于国内同类专业前列。此外,还建立了一支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泰山学者、淄博英才在内的特聘教授队伍。

 

4.学科发展

纺织学科以“坚持资源整合,聚焦研究方向,注重学科交叉”为建设思路,贯彻“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理念,依托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纺织服装新材料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及鲁泰纺织服装工程研究院等高端创新平台,深入推动学院教师科研方向与企业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共用、互惠互利、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并逐步形成了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产教融合的良好局面,近年来硕果累累。2017年、2018年、2020年纺织专业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一等奖及山东省教育厅科技三等奖,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1名教师荣获2019年山东省纺织服装科技创新杰出人物称号。2020年,学院获批材料与化工专业纺织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预计2022年实现招生,开展纺织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培养。

       

202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  2015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山东省“十三五”产教融合创新示范院校

 

中国纺织服装产学研创新研发基地

5.主要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

纺织材料学、纺纱学、机织学、织物组织学、织物后加工、纺织品染整工艺学、纺织材料功能设计、针织学、非织造学、纺织品设计、纤维物理与化学、产业用纺织品、纺织专业外语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课程实验包括:大学物理实验Ⅰ、大学物理实验Ⅱ、有机化学实验、纺织材料学实验、织物后加工实验等。

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大学入学教育及军训、社会实践、毕业鉴定、毕业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程训练、纺织工程专业认识实习、纺织工程专业生产实习、纺织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纺纱课程设计、织造课程设计、上机试织、机织产业用纺织品试织、像景织物设计实践、纺织材料功能课程设计等。

6.就业领域

目前,我校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主要就业去向有:(1)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40%,且多为排名前列的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纺织服装名校;(2) 政府进出口检疫及技术监督管理部门;(3)大型纺织服装企业;(4)检验检测结构、研究所、职业院校等教科研单位。

欢迎报考山东理工大学纺织工程专业,这里不仅仅是梦想起飞的地方,更是一个有温度,有干劲,有发展宏图的地方。我们在这里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