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14    浏览次数:162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3月13日,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召开,300余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共商学校发展大事。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运行机制,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为全校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围绕发展目标,服务大局,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作为,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宋志明,校领导吕传毅、胡兴禹、邓昌亮、刘国华、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苏守波,淄博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建华、基层部部长王少松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预备会和开幕会。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学校建校65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好第四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对于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吕传毅希望各位代表发扬主人翁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聚精会神地开好本次会议,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奉献聪明才智,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等进行深入讨论,共同谋划好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系统谋划推进改革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聚焦发展、坚定信心,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积极投身到山理工火热的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建校65周年的到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会议正式开幕。

宋志明、王建华在开幕会上先后致辞,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校工会近年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团结服务教职工方面作出的成绩,并对工会进一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提出希望。团委书记王振代表全校团员青年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表示将继续发挥群团组织特殊优势,充分激发蕴藏在师生员工中的巨大创造力,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代表学校作了题为“锐意改革 狠抓落实 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三届“双代会”以来的工作;“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第三届“双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淄博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校党委校行政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盯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特征逐渐显现,“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所设定的办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报告从全面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五有”人才培养、学科和科研、服务社会、办学国际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综合保障服务、党建思政工作、教职工幸福感等十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重要经验,指出了不足和薄弱环节。

报告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以及为实现目标任务采取的方略、重大举措、重要保障。

报告强调,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狠抓改革创新,大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强力抓好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聚力提升科研和服务社会能力;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合力打造温馨家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开幕会结束后,吕传毅在团委222会议室主持召开第四届“双代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提案工作委员会、教职工权益与民主监督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副主任预备人选名单,《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

与会代表分十个代表团,围绕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草案)等,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许多意见建议。

分组讨论结束后,吕传毅主持召开“双代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提案征集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等建议名单和大会决议(草案)。

胡兴禹主持召开第四届工代会和“双代会”闭幕会。工代会上,表决通过了《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经过选举,15人当选为工会委员会委员,5人当选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闭幕会上,校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学星作了提案工作报告,通报了三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审查情况。据悉,本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216件,其中,教学类55件、科研类5件、人事类35件、学生工作类6件、后勤类74件、医疗及综合类29件。

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教职工权益与民主监督工作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副主任名单;表决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决议。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一致、锐意改革,紧盯目标、狠抓落实,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胡兴禹宣布第四次工代会选举结果,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在校歌声中,我校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闭幕会后,邓昌亮先后主持召开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对两个委员会履行职责提出要求。经过选举,陈学星当选为校工会主席,宫本高当选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第四届“双代会”的召开,在与会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乐红志博士说,近年来学校各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作为教师深感自豪。会议提出的目标宏伟、催人奋进,激发了我们的爱校、荣校情怀。“十四五”时期,将弘扬“三牛”精神,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之中,继续作出应有贡献。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震梅教授表示,会议总结的成绩鼓舞人心,提出的目标明确具体,在令人振奋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作为一线教师,将在以后的课程建设及专业建设中勇于担当、贡献力量,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