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纺织工程专业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30    浏览次数:884

衣被天下 织锦未来

 

新时代硬核纺织工程专业内涵已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过去几十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国纺织业经历了无数艰难曲折和磨难,纺织专业教育在改革中守正出奇,在开放中博采众长,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新时代纺织专业,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纺纱和织造,已发展成为集高分子材料、纺织工程、机电一体化及人工智能为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纺织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国防、生物医用、交通运输及其它高端产业。“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蓬勃发展中的纺织专业亟需思想大解放、行业新定位及社会新认知。欢迎报考山东理工大学纺织工程专业,让我们“浸浴历史之底蕴,展拓未来之浩然”,一起探索能上天入地、治病救人、保家卫国的高技术纺织品展现的科技魅力。

   

火箭发动机、飞行器用三维纺织材料      新式军服、军鞋、军帽武装全军

 

    纺织结构材料轻量化战机                  医用口罩、防护服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宽厚的现代化学基础和纺织工程的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和知识,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较好的科学素质,能够在纺织品设计开发、纺织工艺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工艺及设计、高分子材料加工及精细化学品应用等方向从事科学研究、科技管理、生产质量控制和贸易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在世界知名纺织服装企业从事工艺设计、各级地方质量监督检验局、海关等从事纺织品质量检验、纺织研究院、研究所及高等学校等从事教学和科研等。

专业优秀毕业生韦红莲,现任青岛思迈防护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接受电视台采访

专业优秀毕业生郭敏,东华大学攻读博士

  2.专业发展

  纺织工程专业自2011年开设以来,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与发展,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专业自设置以来,以校企合作为依托,始终坚持服务纺织服装产业高端发展,找准产业需求着力点,狠抓校企双主体育人的关键点,建成集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及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产教融合新模式。专业积极探索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育人新机制。利用纺织服装产业向东南亚转移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山东省传统纺织服装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立足于校城融合发展,对接产业专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从供给侧发力,破除产业转型的人才困局,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纺织工程专业。

 

火箭发动机外衣                 国产大飞机纺织复合材料

  3.专业实力

专业自建立以来,一直坚持“高起点、高定位”的目标,推进强化“双师型”教学团队的建设思路。与韩国建国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德大学、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大力引进国内相关专业博士毕业生,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及学缘结构,目前纺织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名,均具有博士学位,专业特长涵盖纤维新材料、纺织智能化、染整技术清洁化、纺织产品复合化等纺织全产业链,教师学历水平处于国内同类专业前列。此外,还建立了一支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泰山学者、淄博英才在内的特聘教授和兼职教师队伍。

纺织学科以“坚持资源整合,聚焦研究方向,注重学科交叉”为建设思路,贯彻“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理念,依托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纺织服装新材料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及鲁泰纺织服装工程研究院等高端创新平台,深入推动学院教师科研方向与企业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共用、互惠互利、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并逐步形成了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产教融合的良好局面,近年来硕果累累。纺织专业连获2017年、201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一等奖及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科技三等奖,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 1名教师荣获2019年山东省纺织服装科技创新杰出人物称号。




 

  4.师说纺织

新时代的纺织类专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纺织类产品不仅涵盖了我们的衣、食、住、行等各种领域,而且纺织类柔性材料还为医疗卫生、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

以最基础的衣用纺织品为例,除了时尚化以外,肩负着“衣被天下”使命的纺织品也正朝着功能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一方面为我们提供全方位防护,如防水防油污、防火防生化、防弹防刺割、防霉防菌毒、防紫外、防辐射等;另一方面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健康和便捷,如可根据外界环境自动调节温度和湿度的智能舒适型纺织品、能时刻监测人体各种生理信号的智能健康型纺织品、能将人体能量收集起来转换成电能加以利用的智能可穿戴型纺织品等。

        电子智能纺织品

再如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除了各类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常规医用产品以外,纺织技术和纺织类柔性材料在生产各类外科移植材料及人造器官上有具大的优势,如手术缝合线、人造血管、人造皮肤、人造韧带、人造心脏瓣膜、人造角膜、人工肾、人工肝、人工心脏等。

 

 

人造血管                                    人造心脏

 

人造心脏织物结构                       人造皮肤

 

此外,纺织类柔性增强材料还被用于生产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的壳体及重要零部件,在洲际导弹弹头、火箭、卫星天线、太阳能电池板、艺术建筑用膜结构材料、风力发电叶片等方面也有重要应用。

  

    

洲际导弹                          风力叶片

卫星天线


防弹衣                      轮胎帘子布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深入了解纺织工程专业才知经纬的魅力。让我们一起用创造思维和创新精神探索纺织领域新未来。


      

三维心脏支架                   北京水立方纺织膜结构材料

 

  5.成长成才

    随着教学改革和创新的深入,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得以明显提升。考研率、就业率均稳步提高学生考入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青岛大学等国内专业名校继续深造率高,2020年专业考研录取率达40%。毕业生在全国乃至全球各类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就职,如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愉悦集团、魏桥集团、孚日家纺等,专业水平得到了用人单位及高校高度认可。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纺织行业亟需专业人才,欢迎各位优秀学子报考山东理工大学纺织工程专业。让我们以“衣被天下”的责任与胸怀,收获“织锦未来”的前途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