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师德建设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199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师德建设月活动方案

师德师风建设是校风和院风的灵魂,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应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必备的思想道德品质。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031 号)和学校工会工作要求,决定20209月份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以“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教职工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学习活动安排

1、成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顺利进行,学院党总支负责全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为加强领导,学院特成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组长:王建兴 邵彬

组员:董梅、贾曌、姜兆辉、魏文静、王晓冬、于丽华、郭增革、李志迎

2、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充分发挥学院宣传舆论阵地作用,通过学院网站、宣传橱窗等媒体,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宣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建设步骤与要求,使广大教师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3、上好一场师德师风学习讲堂。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一次师德师风集中学习。重点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 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升师德涵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4、选树一批师德师风先进典型。

注重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在各系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利用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让身边的典型带动感召更多的教职工见贤思齐,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5、组织一次师德师风大讨论。

针对少数教师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等现象,在学院内开展一次大讨论和自查活动。重点检查是否依法执教,有无传播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言论;检查是否坚持德育为先,有无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检查是否认真施教,在备课、讲课和批改作业等过程中有无应付、马虎了事的行为;检查是否严谨治学,在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虚作假和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检查是否廉洁从教,有无借职业之便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以及在考试等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检查是否尊重学生人格,有无讥讽、歧视、侮辱学生的行为;检查是否做到为人师表,在日常生活中,有无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

6、开展一次特色师德建设教育活动。

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电影《八佰》,旨在弘扬爱国主义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不忘历史、居安思危,立足岗位、锤炼本领、拼搏奋进,为学校的发展和国家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7、总结经验,巩固提高。

学院认真总结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形成工作制度,常抓不懈,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果。要把师德师风培养纳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为学院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关系我院长远发展的大事。全院教师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有足够的认识,各项活动责任人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务求实效,重在建设,促进学院各项工作不断深入。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20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