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纺织 魅力服装——欢迎报考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684


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是山东理工大学正式建制的学院之一。2010年,由山东理工大学与世界知名色织面料生产商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学院始终以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纺织服装强院”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创新型的高素质纺织服装专业人才。

一、人才培养模式先进

学院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和校企合作,凸显学生能力培养。现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2011年纳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2年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立项。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在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实现学生在校课程学习与企业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二、学科专业特色鲜明

学院现有纺织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舞蹈表演(服装表演方向)3个本科专业,专业独具特色、发展前景广阔。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比例,艺工结合,着力培养强实践、能管理、善创新、具有国际视野的纺织服装专门人才。


  ■ 纺织工程(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宽厚的现代化学基础和纺织工程的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和知识,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较好的科学素质,能够在纺织品设计开发、纺织工艺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工艺及设计、高分子材料加工及精细化学品应用等方向从事科学研究、科技管理、生产质量控制和贸易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针织学、非织造学、纺织面料设计CAD、纹织学、织物组织学、纺织品设计、织物后加工、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等。

   就业方向:纺织、服装、海关、商检、高等教育等领域。

  ■ 服装与服饰设计(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综合艺术创新创造设计能力和具有市场意识、团队协作及沟通能力,能够独立完成服装与服饰设计,有较强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结构基础、服装款式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设计、服装CAD、服装材料学、服装市场营销、中外服装史、服装工业制版、立体裁剪等课程。

   就业方向:服装、纺织、传媒、时尚、教育等领域

  ■ 舞蹈表演(服装表演方向 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掌握舞蹈表演理论知识与技能、服装表演理论知识与技能、服装设计理论知识与技能,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及较强的创新精神,具备舞蹈表演、服装艺术设计、服装表演等能力,有较强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舞蹈基础、音乐知识与欣赏、舞蹈技术、形体、化妆、服装表演、形象设计、服装款式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设计、服装CAD、服装立体裁剪等。

  就业领域:文艺、服装、传媒、时尚、教育等领域。


三、师资队伍优质多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2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11人,其中纺织工程系教师博士比例达到100%。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全力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积极构建开放式的师资结构,建立了一支包括泰山学者、企业高级专家和技术骨干等在内的兼职教师队伍,校内外师资融合,为学生传授行业最新理念、发展趋势、生产技术和前沿知识。

四、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强

学院坚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资源整合,聚焦研究方向,注重学科交叉”的科研工作方针,依托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多个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共用、互惠互利、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产教融合,取得了系列阶段性成果。多人次立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社会科学基金,2019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2017年、2018年两次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一等奖及山东省教育厅科技三等奖,2019年获得山东省文艺界最高奖—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


五、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一切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狠抓学风建设和专业发展,依托学生科技竞赛、各类专业活动、实践创新团队、校企合作、学生社团等平台,多渠道培养和锻炼学生综合能力,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五有”人才。毕业生考研、就业数量与质量逐年提高,学生在科技竞赛、文体活动、创新创业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近两年来,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0余项。2019年,1名学生获31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冠军、国际总决赛季军;2名学生分获全球城市形象大使大中华总决赛冠军、全球旅游文化小姐中国大赛冠军。学生们将个性发展与专业素养相结合,以独特风采活跃在校内外,成为校园文化的靓丽名片


这是一个团结奋进、活力四射的学院,这是一个集学校、企业爱护支持的学院,这是一个产生过世界季军、全国冠军的学院……

杨砚雯摘得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桂冠、并获31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季军

刘晓芳、姚瑞瑞分获第十四届全球城市形象大使大中华总决赛冠军、

2019全球旅游文化小姐中国大赛冠军


还有无数奇迹等你来创造,欢迎报考——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