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泰纺织服装学院线上教学沙龙活动总结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186

 

   因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要求各学校延期开学,按照学校停课停学的要求,鲁泰纺织服装学院自开学以来,老师们一直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教学,保证了教学秩序正常进行。2020430日下午1430分,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组织了一次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采用腾讯会议方式,副院长贾曌教授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老师们依次发言,根据自己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总结分享了各自的线上教学经验与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大家认真聆听,并积极参与讨论,贾院长对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方法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重点突出,取得了良好的教研效果。


      
线上教学以互联网为技术背景,以各种群学习平台为技术支持,在师生之间展开教学活动。学院的线上教学主要包括以下特点:第一、学院高度重视,全面展开,线上教学开课迅速。全院两个专业19名教师本学期所授课程均采用了线上教学,学生全员参与。第二、教师教学准备充分,线上教学平台多种多样。教师使用的教学平台包括微信群、QQ群、钉钉直播、腾讯课堂、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智慧树等,老师们通过积极学习与探索,熟练掌握了各种平台的操作方法,并积极利用各种平台的优势,几种平台交叉使用。老师们注重准备课程资料,不断整合优秀网络教学资源,收集各种与课程相关的视频、音频、文档等,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源。第三、积极创新,教学形式丰富多彩,教学互动环节多样化。老师们采用了在线直播、发放慕课视频和资料、在线辅导答疑、弹幕、签到、抢答,限时完成作业等多种教学形式,课堂教学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第四、教书育人,课程思政很有成效。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自己的课程与疫情现状相结合,及时对学生进行了多方面的思政教育,增强了学生面对困境的勇气,增加了他们努力学习的决心。

目前,线上教学是加强疫情防控的需要,是推进信息化教学的需要,也是改革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需要。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的要求,加强教学监控,动员组织好学生,努力开展好线上教学活动,保证老师要“教好”,学生能“学好”,改进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