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工作人员的坚守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161


守电脑、看手机,学文件、群讨论,接收工作、发布信息、统计排查、上报数据,专题教育、就业指导、谈心交流、排忧解难……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正值假期,全体学生处于居家防疫状态,如何教育引导学生既科学防疫又有所作为,对学生工作队伍是一次“大考”。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工作人员团结一心、克服困难,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系统化、网格化、标准化、精细化,多种形式指导学生做好居家防疫和线上学习、引导学生担当社会责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一、加强管理——守望平安

为全面、及时了解学生健康情况,实行学生信息日报制度,建立“个人—班级—辅导员—学院”四级日报信息档案,严格纪律、责任到人、精准高效,全面掌握每位学生健康信息、居家状况、行为动向等。认真排查寒假期间湖北籍学生返乡后情况,重点关注湖北籍生源、留校学生、参加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等群体,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指导其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

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学生QQ群、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及时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积极配合当地和学校各项工作。提醒学生及家长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不提前返校,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不参加集聚性活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等。

二、专题教育——凝聚力量

统一备课上好每周班会。自218日学校原定开学第一周起,学院“云班会”每周都按时上线。为确保上级要求和学校各项安排及时准确传达到位,每次班会前学院都组织大家进行集体备课,传达有关文件精神,解读相关要求内容,分析班会重点内容,整理班会提纲。学生工作人员通过腾讯会议、群视频、群聊天等多种形式进行的“云班会”,从爱国主义、社会责任、爱校荣院、疫情防护、分级教育、学习指导、安全纪律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教育引导学生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的力量,理性对待,认真学习,完善自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全面协同抓好教育实效。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专题教育活动,统筹班级导师、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等各方力量参与到这场特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来。“停课不停学,导师有话说”专题,各位班级导师针对新学期的有关安排和学习要求为同学们提出了居家学习的科学方法和建议;同学们结合专业特长,将创作灵感与战“疫”信心结合起来,用“画”笔作枪,设计创作的一幅幅作品、精心制作的祝福视频,被山东纺织工程学会微信公众号报道;学生党支部开展“新学期我准备好了”大讨论,全体学生党员总结假期收获,梳理新学期学习计划,分享考研、就业、专业学习心得,示范引领全体同学为新学期学习做好准备;各团支部积极开展“这个假期你收获了什么?被什么感动?有没有新的打算?”大讨论活动,共同感悟家国情怀、感恩为民情怀和务实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奋发进取、担当青春责任的决心;“书香润心田,奋斗正当时”专题,号召全体同学利用假期多读书、读好书,扩大知识面,增加人生的深度和厚度。

凝心聚力彰显师生大爱。学生工作人员带领学院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服务,自发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积极联系、自发捐资为武汉有关医院捐赠医疗物资,彰显了鲁泰师生的浓浓爱心,向社会传递理工学子正能量。王晓冬老师向学校捐赠20支进口医用测温枪等,价值20000余元;于珊老师、吴海峰老师积极参与所带团支部的捐款活动。2019级各团支部于212日自发组织向学校捐赠84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216日至18日,学院学生又自发筹集两万余元,捐赠给武汉葛洲坝医院和汉口医院82套欧盟一级防护服和62套国产防护服。多名共青团员勇于担当,作为志愿者坚守在城市、街道、社区、卡点等关卡,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三、贴心服务——助力成长

全力做好应对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针对疫情给学生就业带来的不确定性,学院在前期就业意向排查的基础上,坚持“指导一对一、服务不间断”的原则,及时发布学校就业工作有关安排,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了解各单位招聘计划,及时通过微信群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及各级各类网络招聘会信息,对同学们就业意向咨询、在线招聘注意事项、网上签约流程等进行逐一解答。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后,第一时间汇总考研初试成绩,指导学生积极备战复试,对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学校调剂、就业准备等的针对性指导。

全面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各项服务工作。学院持续关注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影响,逐一联系帮扶,及时汇总学生居家生活、在线学习、勤工俭学等方面的困难,做到学生问题排查全覆盖、问题解决重实效。加强教学联动,为学生争取在线学习保障,及时反馈学生反映当地网络信号弱、影响线上学习等问题,相关教师也为这部分学生制定了专门教学方案和学习指导。密切关注学生网络动态和学习状态,及时回复学生们关切的问题;针对部分学生长期居家产生的心理不适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疏导,避免心理问题的发生。

特殊时期、特殊使命、特殊责任、特殊要求。疫情防控背景下,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将以更好的状态、更高的标准、更细的措施,突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的学习发展服务,强化在线学习阶段的学风建设、班风建设,守护鲁泰学子的健康安宁,助力鲁泰学子的“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