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我来守护你的梦想

发布者:鲁泰纺织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57

最后一公里,我来守护你的梦想。——山东省“筑梦大使”优秀资助工作者王晓冬

    一号教学楼二楼的学生处办公室里,一张普通的办公桌,因为堆满文件而显得有些凌乱,电脑旁贴着许多纸条,细看,是一些同学上课情况的记录。这里,是王晓冬的办公桌。

   王晓冬,男,湖南湘潭人,中共党员,198112月出生,王晓冬出身军人家庭,爷爷是祖国解放勋章获得者,父亲是解放军一等功臣,他以报效祖国为己任,现任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620172018级学生辅导员。

   学生眼中,他是能深入宿舍打扫卫生的“冬哥”,他是能亲自上手修门的“超人”,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他朴素外表下雷厉风行的作风后,那些令人动容的故事。

   一人一车,10年的时光,28000公里的行程,王晓冬谱写出一名大学辅导员资助育人的时光。

   源于对辅导员职业的热爱,2006年从中国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时,面对多项职业选择,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从此与学生资助工作结缘,担起了家庭困难学生通向成功彼岸的“青春摆渡人”。他先后担任过40多个班级的带班任务,个人累计资助学生2.5万余元,指导了35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把党和政府的资助育人政策转化为自身实际行动,照亮寒门学子前行之路。

   每年寒暑假,王晓冬都会独自驾车去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工作。目前他已累计走访学生家庭83家,在教育部易班网站撰写走访博客74篇,走访行程遍及江西、浙江、安徽、江苏、山东、山西六省,行程28千多公里。

   他曾雪夜驱车,送受伤学生回到家乡烟台,他曾扶助孤儿助残助障,他曾勇于挑战做网络资助育人平台建设的先行者,他完善自我,致力于成为家庭困难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培养方面的“专家型”辅导员。

   打通资助服务平台最后一公里,将党的关怀撒入学生家门,十四年岁月,弹指一挥间。王晓冬说:“我的生活平凡而简单,回顾往事,每一个带过的困难学生,都是我成长的足迹,是我青春的闪光点,给予我莫大的成就感。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做一辈子辅导员,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亦不能让他们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梦想”。他将满腔热忱都投入到他所从事的学生资助工作中去,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辅导员”岗位资助育人的神圣职责。  就是我们的冬哥,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