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源.染韵”社会实践团走进大染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97

为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纺织文化染整,2018729日,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织源.染韵”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周村区大染坊。

实践团成员早早从学校出发,通过坐公交来到了他们的目的地——周村区古商城大染坊,颠簸的路程并没有降低他们的热情,反而觉得这次传统染整之旅更加有意义周村是封建社会后期经济转型中兴起的手工业、商业重镇,为了再现当年手工业印染场景的大染坊,周村古商城内恢复了大染坊旧址。那是一个三进院落,有上浆、整形、成品车间,有掌柜房、帐房和住宅,里面的陈设古色古香。在工棚里面,可以看到有白发的老大娘仍然从容地摇车纺线或者坐在织布机前掷梭,也可以看到健壮的汉子在染缸里面染布,从纺线、织布到染色这一系统的流程,游客都可以动手参与。天气晴和的日子,在大染坊的院子里,看到明净的阳光照下来,高高的竹架上悬挂着染缸里染出的一幅幅大红、深绿、鹅黄和蓝底白花的印染布,明亮的色彩衬着灰扑扑的青砖古墙,有一种很奇异的视觉效果,仿佛是一部老电影中的场景。社会实践团在此地采访了手工纺织者关于传统染整的种种问题。

本次大染坊之行不仅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使团队合作更加默契配合,而且让各位成员对染整工艺有了除课堂所学知识以外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对自己的专业了解更加透彻,对自己的就业前景更加有信心,为日后更好的学习纺织专业知识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