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山东理工大学“金秋文学周”(2014)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10    浏览次数:113

 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

=======================


                                               教务函【2014】176号

关于举办山东理工大学
“金秋文学周”(2014)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广大师生的文学修养,扎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经研究决定,将以“驻校作家计划”启动仪式为契机,于2014年10月下旬,面向全校师生举办“金秋文学周”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学校每年十月下旬定期举办“文学周”系列活动,让作家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学活动,促进文学交流,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提高文学艺术修养,广大师生不仅得以领略大学者深厚的专业素养,而且能在大作家独特的文化积淀和生活感悟中,丰富自己的生命体验,启迪心智,完善人格,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此外,“文学周”活动有助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
    二、系列报告会
    1.作家与他的时代
    主讲作家:徐则臣
    时间:2014年10月28日19:30-21:00
    地点:3号教学楼报告厅
    2.传统文化与你我他
    主讲作家:赵德发
    时间:2014年10月29日16:15-17:45
    地点:3号教学楼报告厅
    3.阅读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主讲作家:李浩
    时间:2014年10月29日19:30-21:00
    地点:3号教学楼报告厅
    三、学术研讨会
    主题:张炜、赵德发、徐则臣、李浩作品研讨会
    时间:2014年10月28日15:00-17:00
    地点:2号教学楼210室
    附件:作家简介
                                                                                               教务处
                                                                                               校团委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4年10月24日

附件:
 

赵德发简介

赵德发,一级作家,现任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日照市文联主席、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0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发表、出版各类文学作品400万字,获省级以上文学奖20余次。其中系列长篇小说“农民三部曲”《缱绻与决绝》、《天理暨人欲》、《青烟或白雾》先后获第三届人民文学奖、第四、五、七届山东省精品工程奖,首届齐鲁文学奖等。作品结集有三卷本《赵德发自选集》、《中国当代作家丛书·赵德发卷》、《阴阳交割之下》等。
 

徐则臣简介

徐则臣,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供职于《人民文学》杂志社。曾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春天文学奖,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7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庄重文文学奖,上海文学奖,上海市人才基金奖,小说月报百花奖,《中篇小说选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等。出版有长篇小说《午夜之门》、《天上人间》、《夜火车》、《水边书》、《耶路撒冷》;中短篇小说集《鸭子是怎样飞上天的》、《跑步穿过中关村》、《天上人间》、《人间烟火》、《居延》、《古斯特城堡》;随笔集《把大师挂在嘴上》、《到世界去》、《我看见的脸》;作品集《通往乌托邦的旅程》等。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德、韩、荷、意、法、俄、日、蒙等文字。
 

李浩简介

李浩,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协理事,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获第四鲁迅文学奖、第十二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三届蒲松龄文学奖等;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文学评论等文字400余篇,计280余万字。著有:小说集《谁生来是刺客》(二十一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小说集《侧面的镜子》,小说集《蓝试纸》,小说集《父亲树》,小说集《告密者》,评论集《阅读颂,虚构颂》,长篇小说《如归旅店》等。有小说、诗歌入选30余种各类选集和大学、中学读本。多篇作品被译成英文、法文、日文、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