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简介

发布者: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14-11-10    浏览次数:167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由教育部专门设立,是由高校和企业联合开展工程人才培养的综合性教育平台,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工程人才。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由教育部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管理,高校依托企业建立的,为落实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方案中的企业学习阶段的任务,由高校和企业密切合作开展工程人才培养的综合平台。
教育部于2010年6月正式启动实施了卓越计划,旨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要求、主动服务行业企业需求。教育和行业部门联合制订行业专业标准,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
    卓越计划遵循“行业指导、校企合作、分类实施、形式多样”的原则,核心是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重点是提升高校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开展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依托,在企业联合建设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卓越计划的重大改革举措。高校和企业积极参与卓越计划,已有194所高校和980家企事业单位联合申报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4] 。
    2主要任务
    校企联合制订工程实践教学目标;校企联合制订工程实践教学方案;校企联合组织实施工程实践教学过程;校企联合评价工程实践教学质量。
    3重点工作
    1.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
    要由企事业单位有关部门领导担任中心主要负责人,由共建高校协助管理。要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建立工程实践教学运行、学生安全管理、生活保障等有关规章制度。
    2.改革工程实践教育模式
    遵循工程的集成与创新特征,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构建工程实践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真实的工程环境,组织现场授课,学习新技术新装备,组织实训实习,参与研发工作,以企业问题做毕业设计,以工程环境和企业文化育人等。
    3.建设专兼结合指导教师队伍
应由高校教师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共同组成中心的指导教师队伍。要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要开展指导教师培训,不断提高指导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4.建立开放共享机制
除承担共建高校的学生校外实践教育任务外,中心还应向其他高校开放,根据企业接纳能力接收其他高校的学生进入中心学习。要主动发布实践教学内容、可容纳学生数量等有关信息,做好服务工作。
    5.保护企事业单位和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高校组织学生进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习之前,要由高校、企业、学生三方签订联合培养协议,规定学生在中心学习期间三方的责任与义务。中心应加强对实践学生的安全、保密、知识产权保护等教育,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要提供充分的安全保护与劳动保护设备,保护大学生的身体健康与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