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2104


纺织工程专业(学制:四年,可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

以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科教协同为支撑,以产教融合为特色,面向山东,辐射全国,打造特色优势学科方向。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探索实施循环改进、进阶升级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致力于培养强实践、能管理、善创新、具有国际视野的纺织高等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纺织助剂化学、纺织材料学、机织学、织物组织学、纺织材料功能设计、针织学、非织造学、纺织品设计、产业用纺织品、纺织专业英语、纺织工艺设计与计算、纺织品贸易概论、织物后加工、染料化学、高技术纺织品、航天航空纺织品。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校企联合培养为特色,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及国际化需求,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爱国进取,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强,能够在纺织及相关领域从事纺织工程专业技术、纺织品设计与开发、检测、贸易与管理等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别是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5年左右预期能够实现以下目标:

1)适应纺织领域的发展,融会贯通多学科知识,能够鉴定、分析和解决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项目管理和经济决策,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技术人才。

2)恪守职业道德规范,承担社会责任,体现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在实际工作中能正确处理工程与社会、法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的关系。

3)能够进行高效的沟通与交流,在工作团队中具有良好的合作、协调与管理能力。

4)能够根据职业和自身发展的需求,通过多种途径开展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实现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胜任跨文化背景下的纺织及相关领域的工作。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适应社会发展。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

专业前景:

专业狠抓校企双主体育人的关键点,建成集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及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产教融合、科教协同育人新机制。融合国际纺织先进教育理念,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山东省传统纺织服装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立足于校城融合发展,对接产业专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从供给侧发力,破除产业转型的人才困局,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纺织工程专业。

就业方向:

纺织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业选择面宽,毕业生可就职于政府科技部门、纺织服装检验检疫部门、公务员、事业编、企业单位、科研院所,还可海内外继续深造等。

工作就业:工作单位包括各地方政府进出口检疫及技术监督管理部门,大型纺织服装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研究所、职业院校等研发单位。近三年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8%以上。

国内外继续深造:本专业近三年的考研率均稳定在40%左右,考取院校包括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院校。


优秀毕业生材料:

郭敏,2011级纺织工程专业1102班学习委员,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本科毕业后,同年9月考取东华大学纺织专业进行硕博连读,20217月博士毕业后就职于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系。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综合表现突出,曾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及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奖学金及学习成绩单项奖、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先锋奖学金等。硕博连读期间,努力投身科研,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共发表SCI、核心论文及专利10余篇,荣获东华大学优秀研究生综合奖学金等。

银英,2015级纺织工程专业1501班生活委员,20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9年本科毕业,同年7月响应团中央号召,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奔赴西藏自治区,开启为期2年的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期间,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勇于奉献,敢于担当,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志愿服务等次为优秀。20217月,志愿服务期满,投身于家乡教育事业,目前就职于桂林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

马晓雅,2017级纺织工程专业1701班团支书,201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考取山东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现任焦桥镇党建办工作人员,主要从事全镇农村党建、两新组织党建、机关党建工作,负责全镇发展党员、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管理、村集体经济增收、“实体强村”工程开展、党建阵地提升、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扎根基层一线,为民谋实事、办好事,履职尽责,工作突出,推动全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被评为焦桥镇2022年度“先进个人”。

2021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创新成果二等奖


 

2022年山东省产学研优秀创新单位          山东省“十三五”产教融合创新示范院校


 

202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        2015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2年丁作伟获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王婧副教授受邀在山东教育卫视讲授公开课